close

長那麼大以來,第一次沒有和爸爸一起過父親節。向來我們家都算是挺重視節日的,即使不一定有正式的慶祝,也總會再特殊日子寫張卡片、全家一起吃個飯or  something。上個禮拜天和妹妹來到了台北,妹妹去營隊,我則是去玩耍順便想要找朋友。遇上了颱風,回家的日期從星期六延至星期日,星期日又延到了星期一,爸媽說不要急著回家,安全最重要。
這是daddy寫的信,一封讓我掉眼淚的信。

父親節的禮物

 

一年一度的父親節總是在每年暑假過了一半之後,靜悄悄地來到,各種慶祝父親節的商業促銷,或各個社團、機關所辦的歡慶活動,不管在活動的內容與強度,或子女的重視程度上,與母親節相較起來其實遜色很多,而天底下的爸爸們也似乎習以為常地默默接受著,沒有一絲一毫的計較。父親節的前夕,今年第8號颱風「莫拉克 (Morakot)」入侵台灣,也正好給了天底下的爸爸們多了一天的假期,真是另一種父親節的禮物哩!

不用上班的颱風天星期五,鎮日呆在家裡,其實仍心繫著許多應該是晴天星期五的事,如果不是颱風天,今天也許還在學校或其他地方忙碌的奔波著呢!想想還算蠻幸福地偷了一天沒有公務的閒,一面聽著外頭風狂雨急,一面卻也想到當爸爸已經將近27年了!時間過得真快,回想初為人父時,女兒的一顰一笑、或哭鬧不停,做人父母的心情則隨之上上下下,時而展顏、時而蹙眉,心裡頭還要不時叨唸著:小孩何時才能長大不煩人哪!而一愰眼間,最小的女兒今夏過後也要離巢遠飛到台北念書了,想到9月之後即將面臨所謂的「空巢期」,「有子()方知父母恩」的感觸也就特別的深!

今年父親節的前夕,3個女兒們已經準備了與往年不一樣的禮物。大女兒在高雄中山大學愉快地任職,二女兒剛考上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,三女兒則考上台灣大學動物科技系,也是繼二姐之後成為我的台大學妹,這就是今年我所得到的最佳父親節禮物,其實還真是令人欣慰呢!想到學士後醫學系放榜前二女兒的緊張忐忑,及放榜得知高中時她的喜極而泣,為人父者其實也相當的不捨,儘管這是她自己意志堅定的選擇,習醫並將於未來行醫濟世,對於一個女孩來說,總是一條漫長辛苦的路。

想當年還在唸高中二年級時因成績優異,父親希望我能選讀丙組,將來若考上醫學系當醫生,則能改善家中窮困的經濟。然而少不經事的我,卻因沉溺於一個幼稚無知的迷思,認為當醫生雖能有豐厚穩定的收入,但沒有時間從事自己最喜歡的運動是一件無法忍受的事,遂悍然地忤逆了父親的期望而選讀甲組,夢想著將來考上大學的工程學系,畢業之後能夠當一個快樂的工程師,回想起來真是大逆不道!後來為了給父親一個小小的希望,還跟父親保証高三畢業時,除了參加大學聯考外,還會去報考國防醫學院,並約定如果沒考上台大但有考上國防醫學系時,一定會去唸醫學系。聯考放榜時,同時考取台大化學系及國防醫學系,這時親友們也紛紛來勸說並曉以大義,但均不為所動。雖然當時父親一面高興我能考上台大光宗耀祖,另一方面也對我的不肯從其所願頗為失望。年歲漸長,每思及此總是對父親有無盡的歉意,倒是二哥在得知二女兒考上學士後醫學系時,很高興的告訴她:妳終於可以替妳爸爸完成阿公的心願了!聞之,在莞爾中卻不覺眼眶也為之一紅。一樣父親兩樣心情,當年老爸毫無預警地撒手人寰時,我才大學畢業且剛考上台大研究所,眼看昏迷中的他漸行過往卻束手無策,只怪自己當年未聽從老爸的心願,哀與悲莫大於此!

夜深了,屋外「莫拉克颱風」仍不停地肆虐著,在此父親節的前夕,由於3個女兒均能乖巧上進,心中自是感到欣慰,也就將她們這段期間最貼心的表現當做是今年父親節的最佳禮物,並願與全校所有的爸爸們分享。祝福天下的爸爸們「父親節快樂」!

寫於2009年父親節的前夕


 

高鐵南下途中,窗外的景色是越來越朦朧黑暗,經過嘉義後更下起了大雨,本該綠油油的農田成了灰灰的一片濁水,好難過,「好想趕快回到家」。


終於回到家了。 還是在家陪著家人才能真正的安心。 感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Yun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